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风采 > 张大忠:一位有思想有情怀的好校长

张大忠:一位有思想有情怀的好校长

2024年01月26日 11:29:24 访问量:99


杭埠河畔路旁;周瑜故里,胡底家乡。有一所乡村学校,这就是舒城县干汊河镇中心学校。如今,一提到干汊河中心校,一个朴素响亮的名字就会萦绕耳边,他就是干汊河镇中心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张大忠。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f0ca43ad82e24694808a304f2dac54a5_noop_副本.jpg

潜心教学不懈努力成就一位好教师。1986年6月,张大忠舒城师范毕业,回到自己的家乡,在一所乡村学校工作迄今已是38年。他通过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取得本科学历,被评为中学高级教师。1997年起历任干汊河中心校总务主任、教导主任、副校长、党总支书记、校长兼任干汊河教研分会会长,舒城县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安徽省教育学会会员,舒城县兼职督学,舒城县法院人民陪审员,舒城县政务服务体验官。2016年6月当选为舒城县第十四届党代表,2021年12月当选干汊河镇人大代表先后获得六安市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安徽省少幼儿素质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从教38年,历授14届毕业班语文,所带班级连年中考成绩优良,辅导学生多次在《语文教学通讯》等刊物获奖,撰写教学论文近20篇《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初探》在国家二级刊物《新课程》(中学版)总第148期发表;2014年4月论文《浅析传统文化与立德树人》在CN刊物《科学中国人》《考试》(《光明日报》社主办)和《科教文汇》发表,同时获安徽省教育学会教育征文评选一等奖;2015年论文《心向文明,践行礼仪》在华中师范大学主办的刊物《文学教育》发表,同时获安徽省教育学会教育征文评选二等奖;主持市级课题《传统文化建设与青少年德育工作研究》《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策略与实践研究》顺利结题。独立编写干汊河中心校校本教材《传承经典,历练人生》和《情系中国节》论文《以教促学培育特色实现偏远乡镇教育均衡发展》收录团结出版社《中国名优校长治校之道》以及《安徽领导参考》。坚持不懈地潜心钻研,张大忠同志早已成为县内知名的中学语文教师。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374fea6b02e22f3d7c650c236508a713_noop_副本.jpg

坚持学习善于思考成就一位校长。校长是一个学校精神的引领者,文化的设计者。每一个见到张校长的人,对他的第一个感觉便是博学多才、儒雅健谈,这与他多年来坚持读书学习有关。在很多公开场合,张校长文学、接地气、含蓄的发言都会博得热烈的掌声。担任校长13年以来,撰写工作讲话、教育感悟等累计25万余字。一个专注于内心世界,追求精神上丰盈充实的人,他的字里行间都是一句的哲理。张大忠一直坚持“人本教育”办学理念,设计以“人”字为主体的校徽,凝练“德行天下”的校训和“崇师、厚德、守道、怀仁、致远、践行”之校风,以“有教无类,因材施教”为教风,以“勤学、强身、励志、笃行”为学风,明确了“文化育人,教学强人,品格造人,素质成人”的办学思路,形成较为完善的学校文化体系。走进干汊河中心校,淡雅的传统文化氛围让人平心静气,如一股浓浓的书卷气扑面而来,师生耳濡目染,他们身上都散发着一种洗尽铅华的质朴,一种文思如泉的灵动。从2011年到2023年,张大忠十三年的中心校校长工作,一个个创造性的建议,一次次力推的经验方法,在舒城教育界引起良好的反响,他已经在这片温暖的土壤里成长为一位出色的校长。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29820a7cd488e2e4dd37670b793eac8e_noop_副本.jpg

践行文化持之以恒成就一所好学校。张大忠坚持力推校园文化建设,成功创建舒城县首批标准化示范校、六安市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获舒城县第十三届文明单位等称号;力推镇域教育均衡发展,有效缓解师资紧缺问题;力推教科研工作,主持三个市级课题成功结题,截至目前干汊河中心校已顺利完成11个市级课题研究;力推素质教育,近年各类活动获奖510余人次;力推寄宿制管理和关爱助学工程,创建乡村学校少年宫,六安市政协副主席司敏、袁传省调研农村寄宿制管理工作给予很高评价;力推“义保”改革,强化财务管理和民生工作,两次接受县电视台采访,校安工程成绩被《中安在线》报道,多次被县教育局授予民生工程工作先进个人;力推基层党群团建设,学校党总支多次获“舒城县基层党组织建设”先进单位,团总支先后五次获六安市“五四红旗团总支”称号;力推平安和谐校园创建,获评舒城县“平安校园”;力推政风行风和人民满意站所建设,荣获六安市廉政文化进校园示范点等多个先进集体;力推教育信息化和教育宣传工作,学校多名教师连续获得省市县级信息化大赛一、二、三等奖,13年以来教育新闻年报道数量一直位居全县各类学校前三位,多次被评为县教育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力推班子团队和教师队伍建设,领导班子敬业、高效,镇域内市县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19人。2023年8月,干汊河中心校被教育部授予全国第五批乡村温馨校园建设优秀案例学校(安徽省仅3所)如今的学校,有了一个团结高效的班子团队,有了一支勤勉敬业的教师队伍,有了一种“和而不同”的君子文化,干汊河中心校在张大忠的带领下,已经成为一所乡村名校。(陶玲玲  特约通讯员:张元纯)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2****4151953_副本.jpg

编辑:江淮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舒城县干汊河中心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舒城县干汊河中心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舒城县干汊河镇九龙塘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