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风采 > 快乐教学,爱生如子,善于创新————记干汊河镇干汊河中心校姚名林老师

快乐教学,爱生如子,善于创新————记干汊河镇干汊河中心校姚名林老师

2014年09月23日 12:09:52 访问量:3763

 

孟子曰: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把教育当做是一生快乐的事业,热爱教学岗位,爱生如子。快乐从教,让学校放心,让学生安心,让家长安心,这就是干汊河镇朝阳初中青年教师姚名林老师。

一、勤于钻研,勇于创新

老师经常说:教育是一个良心的工作,不为名,不为利,惟得桃李满天下,此生无憾。从教十多年以来,从刚毕业的懵懵懂懂的毛头小伙到如今成熟稳重的而立之年,老师一直践行着这句座右铭。在教学方面,学校缺乏数学老师,他主动担任数学学科的教学。由于当初学的专业不对口,对数学教学知之甚少。老师经常加班加点,把教材上和辅导资料上的题都认真做了一遍,再对照答案仔细核对,实在不会的题目他虚心地向同事请教,尽量不耽误其他老师的时间,当他们很忙时,一天要去好几次,直至自己弄明白为止。他说,要对得起学生,给学生一杯水,老师就要有一桶水。当时学校按学生成绩分班,他带的是成绩差的班级,等到学期结束的时候,数学平均分却名列前茅。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老师忘我的工作,逐渐赢得了学生、学校、家长的信赖和支持。

新课改实施以来,老师认真学习课改理念,总结以前的教学经验,逐渐摸索出自己独特的教学方式。他摒弃了传统教学模式“满堂灌,填鸭式的教学方式,采用自学、自改、自讲、一总结”的新型教学法。即把学生分成若干学习小组,选择学科成绩好的学生担任组长,学生课前自己学习新课,自己做课后作业,组长批改学生作业,记录学生做错的题目;课中组长向本组学生讲解,各组把不会的题目归纳起来,由会的学生在黑板上集中讲解,老师全程参与了解学生讲解情况,对讲解错误的及时纠正,对存在的共性问题总结;课后学生改正自己错误的题目,组长批改。老师说,采用这种教学方式,可以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针对性,激发他们学习的热情,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做到我要学,而不是要我学。事实证明,这种教学法是行之有效的老师带的学科成绩在学校、中心校的评比中多次位居前列,并在学校青年教师培训会上作为经验得到了推广。

二、心系学生,善于管理。

老师不仅注重提高教学工作,而且作为班主任,多年来,他一直关心学生,关注学生,关爱学生,形成了“平等、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他从不按学生成绩安排座位,除了按照个子高矮、有无近视的基本原则外,学生自主选择座位,将学困生放到前排,让他们有更好的学习环境。他从不自己任命班干部,而是学生们自己上讲台发言,阐述自己竞选理由,由全体学生投票选择,让学生真正按自己的意愿选择自己心目中的班干部。他从不侮辱、体罚学生,当学生犯错的时候,他让学生反思自己的言行错在哪里,再淳淳教诲,和风细雨,让学生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心悦诚服,而不伤学生的自尊心。老师说,教书是教育的一部分,育人也是教育的一部分,而且是更重要的一部分。

作为班主任,每天工作很琐碎,但他做得很认真、热情老师除了对学生进行纪律教育、安全教育、学习教育,让学生能安安心心学习,健健康康成长外善于发现人才,促进学生个性全面发展。本届班上有一个叫陈墨香的学生,普通话很好,语言表达能力强,但胆子有点小,老师鼓励她去参加“中国梦,我的梦”读书演讲比赛,并在中心校、县里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关注班上的贫困生,温暖学生心灵。2012届有一个叫陶梦遥的学生,性格内向,不爱说话,原来是她母亲残疾,父亲靠做一些零活维持生计,家庭困难,老师了解情况后,不仅号召全班学生捐款,积极争取学校免除她的费用,还带领组织学生每月去她家看望,打扫卫生,嘘寒问暖。在老师的鼓励下,她的性格变得开朗了,学习成绩明显提高了。他默默奉献,甘当蜡炬。九年级学生上晚自习,他从不回家,让学生随时都能找到他,下课时在办公室无偿为学生讲解学习问题,其他年级问他问题时也从不拒绝,耐心讲解。周一早上最先到校,周五最后一个离开,每天在校园内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多年的辛勤付出,老师得到了学生的拥护,每逢节假日,他都会收到很多学生发来的短信、贺卡,表达对老师的真诚谢意。

三、富有担当,赢得赞誉

老师还担任学校团支部书记、唐仲英爱心小分队辅导员,承担着学校共青团、少先队、爱心小分队的日常工作,其中爱心小分队工作是学校的特色。老师的带领下,学校唐仲英爱心小分队最初的成立、章程的制定、小分队的思想教育和校外实践活动都有条不紊的展开。学校唐仲英爱心小分队成立以来,坚持校内活动和校外活动相结合,校内注重思想教育,校外活动培养实践能力,寓教于行,寓教于乐,学生的视野开阔了,思想境界提升了。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受到了学生的欢迎、家长的支持和上级领导的肯定。小分队活动也多次被中国文明网、唐仲英基金会、省市县级教育网站刊载。

老师出色的教学业绩、高尚的道德情操、敬业的工作精神,多次被市、县、镇级政府部门表彰。校园网资源库建设之我见论文获六安市论文二等奖,并有多篇论文获县级奖项;并多次撰写团讯在安徽青年报上登载。2006年荣获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2007六安市远程教育优秀管理员;2009、2011舒城县优秀共青团干部;08、09、10唐仲英爱心辅导员初中组一等奖;2012六安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2012年舒城县委县政府授予模范教师称号;2013年六安市唯一的一名辅导员参加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评选活动;2014年被安徽省团委选派参加全国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全省共四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对自己取得的成绩,姚老师说,我将珍惜自己获得的荣誉,继续热爱自己从事的教育事业,关心和爱护学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编辑:葛超飞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舒城县干汊河中心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舒城县干汊河中心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舒城县干汊河镇九龙塘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