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风采 > 校园里的追梦人——记干汊河中心学校陈香桃老师

校园里的追梦人——记干汊河中心学校陈香桃老师

2014年09月05日 09:32:33 访问量:2307

  小时候她有一个梦想:长大后当一名人民教师;当了教师后她仍有一个梦想: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接着她又有一个梦想:当一个有成就感的老师。她就是这样不断的追梦,不断的超越。她就是陈香桃,一位在校园里默默追梦的人,从教十二年来一直兢兢业业,所带班级语文成绩遥遥领先。2008年获舒城县“教学能手”2013年在县语文优质课大赛上获一等奖; 20122013年连续两年获舒城县 “优秀团干部”荣誉称号;201220132013年连续三年荣获“唐仲英爱心辅导员”称号;20132014年连续两年获六安市“优秀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称号。

她在干汊河中心校一直从事两个班语文教学,担任班主任,同时还担任学校团总支书记和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她是一位平凡而又普通的老师,是校园里一名任劳任怨的工作者,而她也渐渐成为了干汊河中心校的骨干力量,默默地在校园这片希望的原野上耕耘。

智慧铺就梦想的道路   陈老师用“心”教书,用“智慧”教书。她以发展为主旨,着眼于诱导,变苦学为乐学;以学生为主体,着眼于引导,变死学为活学;以教师为主导,着重于疏导,变难学为易学;以能力为主线,着手于指导,变不会为会学。她充分运用新课程理念,积极创设教学情境,大胆尝试各种教学新模式,每节课都让学生耳目一新。她的课堂既是鼓励创新的课堂,也是激发情感的课堂;既是开放多变的课堂,也是生动活泼的课堂,更是轻松高效的课堂。不论她教授哪个班,她都会热情洋溢的投入,分层次教学。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她分别要求,分别指导,并主张多鼓励,少指责;多帮助,少为难;多关心,少冷落;多指导,少抱怨。她总是努力树立学生的自信心,提倡个性化教学。在校级活动中,语文组的老师听了她的一节《唐雎不辱使命》古文课后给予她的课以很高的评价:“我没想到古文课可以这样上,很有创意。” 

工作中她力求多奉献,爱生如己。婚后怀孕期间,由于身体不适,她经常头晕目眩,腿脚浮肿,学校建议她调课或减少课时休息。但她考虑到所带的是毕业班,怕耽误了学生,她拒绝了,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她还经常义务帮助学生补课。来自偏远山村的孤儿林有根语文底子薄,对学习语文一度失去信心。陈老师经常找她谈心,了解他的情况,无偿为他补课。他开始喜欢上了语文,成绩有了很大进步。有耕耘,就有收获,陈老师所授的语文中考平均成绩位居全镇前列。

爱心催开梦想的花朵   20139月,由于人事调整,学校决定由陈老师接任初二一个濒临解散的班级的班主任,当时很多好心人劝她不要接,说她孩子还小,班级管理事无巨细,何况是这样一个很难管理的班级。但是她爱学生,义无反顾地接下了班主任工作。她到任后不久,学生们就给她一个个“下马威”:上网的,打架的,接连不断。她深知工作的艰辛,因为大部分孩子的父母都在外打工,他们是留守孩子,长期缺乏父母的关爱,内心孤独,性格怪癖,很难和周围人沟通。于时,她下定决心要走进他们的内心,让他们感受到教育的温暖阳光。为此,她中午12点半就呆在办公室找学生谈心,定期打电话和家长沟通,主动找上门去问问情况,了解学习动态,了解孩子的习性,掌握他们的优缺点,进行一对一心理辅导。从感情上感化学生,学生生病了,她送学生去医院,还给学生买来药品……。她用一颗母亲的爱心、姐姐的诚心、班主任的热心、老师的良心,与学生进行心与心的交流,学生们信任她、佩服她、敬重她,与她没有了距离,无话不谈。在她的辛勤努力下,班风正了、学风浓了。看到孩子们的进步,陈老师笑了。

创新结出丰收的果实   陈香桃作为干汊河中心校团总支书记,一上任就充分发扬创新和开拓精神,把团的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由于学校是一个特殊的群体,青年占绝大多数,所以她的主导思想就是学校共青团一定要服务于广大青年。她首先向全校发出“讲文明、懂礼仪、爱学习”的倡议,号召全体团员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文明风尚,积极开展“文明教室”、“文明寝室”、“文明班干”、“文明团干”、“优秀板报”等多项评比活动。她主持开通了校园广播,亲自选拔广播员,亲手修改稿件,使“校园之声”节目成了学生每天生活中的一部分。她设立了心理健康咨询室,为同学们提供心灵鸡汤。她主办干汊河少年宫第一届成果汇报演出,全程筹划,着力辅导,精心组织,不仅活跃了校园文化生活,而且为全校师生奉送了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受到了校领导的高度赞扬。她带领团员和干部学雷锋,献爱心,为孤寡老人做好事。20143月,通过团总支精心组织,她带领团员走进新街养老院孤寡老人送去了欢声笑语。

逢年过节的时候祝福的卡片、短信纷纷而来,她感到由衷的满足和幸福。她有个温馨的家,有个体贴的丈夫,懂事的女儿,还有她非常尊重的父母,这些微小的元素给了她巨大的正能量,支撑着自己去追逐梦想。(特约通讯员:吴本和)

 

编辑:葛超飞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舒城县干汊河中心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舒城县干汊河中心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舒城县干汊河镇九龙塘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