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干汊河中心校:大道至简 心美 一切皆美——第十三届全国“相约名师·聚焦课堂”小学教学观摩研讨纪行(一)

干汊河中心校:大道至简 心美 一切皆美——第十三届全国“相约名师·聚焦课堂”小学教学观摩研讨纪行(一)

2015年04月27日 15:40:31 访问量:570

 


     

42426,干汊河中心校一行二十名语文老师前往黄山市体育馆参加第十三届全国相约名师·聚焦课堂小学教学观摩研讨会,历时两天,享受了一场诠释语文品牌文化的饕餮盛宴”——观摩了贾志敏、王崧舟、陈金龙、吴福雷等全国著名语文教学专家8节不同类型的课例,大师们行云流水般的课堂,令人叹为观止。

王崧舟老师《桃花心木》令大家感触颇深,高超的教学艺术和过硬的基本功,用他课前的一句高山仰止,虽不能至,但心向往之形容亦不为过大家现场听他的课还是第一次,他一开口,便是诗意的流淌,来自全国各地老师2000多名老师们如痴如醉。会场气氛热闹非凡,而令人振奋的不是这气氛,是王老师的课王崧舟老师睿智儒雅文质彬彬深深吸引了老师们。大屏幕上出现桃花心木字,纯净的蓝色背景,让大家感受到大师的风范,一颗绿得叫你一下就能想到生命的大树,矗立在画面中,不由得让人联想到黄山奇松那顽强的生命力,呼吸的空气瞬间透着丝丝清凉。

上课前,王老师对学生做了一些与课文内容有关的调查,了解学生对课文的掌握情况后,再进行上课,上课的内容完全取决于课前的调查,这大概就是他要体现的思想——“学情视角下的语用教学,对于调查的过程,他强调真实性,老师不要提示、引导。 其实,大多老师平时在备课时,也强调了解学情——备学生,但考虑更多的是教师的教,很少考虑学生的学。备学生,大多是一种猜测,多做几种预设,假如学生出现这种情况,怎么办;假如学生出现那种情况怎么办。大师们现场把课上得行云流水、荡气回肠,原因就在于他们有着丰富的教学内功,在课前和课上通过各种手段在短时间内了解学生的个性,所以就会出现居高临下,厚积薄发的教学情境。如果对学情不了解,或了解不够深,备课当然也就在摸石头过河的过程中进行了。课堂自然就会强拉硬拽地牵着学生走,结果是老师费力,学生茫然,课堂效率也不高。

王崧舟老师对重难点的处理,可以说是匠心独运,删减——提炼——填空——朗读,融会贯通,浑然一体,不知不觉间,道理已经烂熟于学生心中。他给学生充分的质疑空间,在老师的启发引领下,学生的疑问既有价值,又与全文的重点、前文的学习环环相扣:为什么在不确定中生活的人,能经得起生活的考验?”“为什么在不确定中生活的人,能有一颗独立自主的心?”“为什么在不确定中生活的人,才能努力成长?…… 学生的疑问都与不确定有关,于是,老师梳理学生的问题时,强调:只要理解了不确定,一切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于是,征求学生意见:怎样理解不确定?学生建议一是回到课文;二是联系实际。 根据学生的建议回到课文,于是王崧舟老师让学生到文中寻找相关的语句:哪些语句能帮助你读懂不确定?勾画出来。在学生回答的基础上,老师整合了课文内容,让学生在课文的语言环境中,深切感悟不确定的内涵。不确定指时间的不确定、浇水量的不确定……

王老师在揭示写法——层层设置悬念时,更是令人佩服,他以作者的感情(奇怪——越来越奇怪——更奇怪)为线索,同时不断联系重点段落,让学生反复朗读(引读三遍),在文中理解不确定。将不确定联系生活实际,也是给在场的所有人上了一课:从林清玄佩服的三个人的命运讲开去,理解不确定,他说,不确定有时意味着艰难;有时意味着痛苦;有时意味着挫折......听着听着,现场听课的老师们眼眶也热热的,这个环节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这大概就是上课的至高境界——上到心境,很多老师又一次在笔记上写下了高山仰止!会场安静极了,每个人都被感动着,每一个被感动的人的内心,一定都是思绪万千……

接下来的拓展更是峰回路转,居然与佛禅联系起来,让现场这些与不识的人,既感到遥不可及,又觉得近在咫尺!确实是那么回事!心美,一切皆美在《林清玄〈菩提十书·云散〉》中,他让学生明白不确定与心态的关系深奥吗?可他讲起来是那样清楚明白通俗易懂,又诗意盎然。在《林清玄〈菩提十书·云散〉》中,更是将不确定进行了巧妙地转化——。(处说话练习完成) 课文的小结更是语出惊人,传递了佛家的一个知见:无常!不确定就是无常!懂得无常,就要醒来!播放的一首歌曲《醒来》,清新别致,意蕴悠长,耐人寻味。

大道至简,大爱无痕。王崧舟老师的课让老师们想到他的一段话,一堂好的语文课,存在三种境界:人在课中、课在人中,这是第一重佳境人如其课、课如其人,这是第二重佳境人即是课、课即是人,这是第三重佳境。境界越高,课的痕迹越淡,终至无痕。(陶玲玲 王敏)

 

 

编辑:葛超飞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舒城县干汊河中心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舒城县干汊河中心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舒城县干汊河镇九龙塘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