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组学习 > 不忘来路,回归初心,做一名忠实的教育人

不忘来路,回归初心,做一名忠实的教育人

2019年10月17日 09:29:47 访问量:763

     不忘来路,回归初心,做一名忠实的教育人

             张大忠

  党的十九大于20171018日隆重开幕,报告结束后媒体刷屏:64岁,210分钟,32440余字,全程站立没有休息,没有喝一口水,这样的画面给了我们内心深深的触动,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党和国家的新时代领导核心,用自己的切身行动向我们传递了一种对党和国家高度忠诚的政治信仰和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给我们作出了伟大的榜样。

这次全县教育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我们再度明确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是职业生涯最开始的想法,是在人生的起点许下的梦想。由于各种原因,人的初心常常容易被遗忘,正如诗人纪伯伦所说“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而出发”。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用党的光荣历史和革命传统涵养党性,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今天政治生活中的一个重要主题,是中国共产党人永恒主题,也是我们每一个教育人的根本政治标准和职业遵循。作为一名教育人,我们的“初心”在于为社会培养建设者,为国家培养接班人,初心就是忠诚党和人民教育事业,教师的初心应该在那三尺讲台、一方教室。我们要时常呼唤教师的初心,让广大教师牢记属于自己的职业使命。习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幸福,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我们要善于并愿意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宽广的胸怀去拥抱学生,用仁慈的情怀去感化学生,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不忘信仰之心,对教育事业负责。朱自清说:“教育者须对教育有信仰的心”,一个人如果缺失信仰,必然碌碌无为。我们可以平凡,但绝对不能平庸。古之圣贤无不为自己的信仰孜孜以求,教育信仰是教师立业之基。坚守信仰,方能固守精神家园,方能克服职业倦怠,方能抵御物欲横流,方能担当教育大任。育人造土,为国之本,三尺讲台维系国家命运,立德树人,敬畏教育,一支粉笔关乎民族振兴。如华为总裁任正非所言“一个国家的强盛,是在小学教师的讲台上完成的,中美贸易战的根本问题是教育水平,我们国家要想跟西方竞技,唯有踏踏实实搞教育,教育是最廉价的国防 ,一个国家的强大,是由全体国民的文化素质决定的,振兴教育最终要靠教师。用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每一个教师都负载着民族的希望,一个有理想信念的老师才能教出有理想信念的学生,尤其是在这个价值取向多元的时代,我们更要有远大志向、纯粹心灵和高尚节操,以传道为第一责任,为学生点燃更灿烂梦想,为国家和民族释放更多正能量。人们常说:“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西汉文学家杨雄有句名言:“师者,人之楷模。”就是讲教师在各方面不仅成为学生更应是社会的榜样和楷模,社会敬畏教师这一职业,不仅是敬畏知识,更有对道德的敬畏。作为教师,更应对“教师”这一称谓有敬畏之心、仁爱之心。教育不止是知识的传承,更是心灵的碰撞、感情的共鸣,无爱不教育。老师的真心是学生成长的养份,老师的爱心是学生进步的台阶。一个美丽的微笑,温暖多少幼小的心灵,一句鼓励的话语,扬起多少理想的风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守初心,要求我们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奋斗目标。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应当具有对党的“忠诚之心”、对岗位的“责任之心”、对学生的“仁爱之心”。我们应该时刻牢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担使命,要求我们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践行新课改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找差距,要求我们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叶圣陶说过:“教育工作者的全部工作就是为人师表,为人师表首先必须有高尚的人格作保证。”学生具有向师性,因此,教育工作者必须重视个人修养,以身作则。我们要时刻学先进,找差距,不断改进、慢慢提升。抓落实,要求我们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教育无小事,关键在落实。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深刻认识到,抓落实是提高工作效益的基本途径。要强化责任,提升本领。围绕教育清单干,聚焦教育重点干,瞄准教育问题干,以学促干,以干促学,抓实抓细,抓出成效,抓出让党满意、人民放心的教育。

教育应该是春风化雨,不是狂风暴雨是淅淅沥沥的滋润,不是哗哗啦啦冲刷。教育的真正功用在于它的潜移默化,在于长期的、日常的、自然的 、生成的“孕育”,十月怀胎,才会一朝分娩。教育要遵循自然规律,春播、夏长、秋收 、冬藏,也要合乎农民种田的节拍,育苗、播种、浇水、除草、治虫、施肥、收割。违背学生成长规律,急功近利,办不了教育。好的教育要遵循“效法自然”的原理,遵循人的成长规律:由身体的成长到情感意志的成长再到理性灵魂的成长。以人为本的教育就要遵循这种自然成长法则,通过德智体美劳多方育化,慢慢滋养,自然生长。 教育需要一批有责任、有思想、有韧性、有品格的人,需要一批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底线的人,需要一批不求局外繁——一心一意耕耘精神家园的人,需要一批甘愿做“打桩筑基”工作的人。一幢几十层的大楼,埋在地底下的根基总有几十米,当一幢大厦拔地而起、直送云霄的时候,这几十米的根基,我们看不见,甚至想不起,我们的目光只是聚焦于地面大楼的高耸,而忘却深埋地下的根基。我们的学校,我们的教师要实实在在做好这个“固本筑基”的工作。学校理应成为这样的场所:有一批钟情教育的教育人,在这个清净却不失生气的精神家园里默默的行走,用时间和情感去传道,去授业,去解惑,去育化,去培养,去影响,去点燃。教师与学生共成长,师生与学校同呼吸。教育是个慢动作,需要静下心来,慢慢做,急不得。

作为党员,身为校长,身在其位,必谋其职。初心易得,贵在坚守。我们要重问初心,如果没有,我们要重建,如果丢了,我们要重拾,如果不纯,我们要净化,如果不正,我们要扶正。我们要把主题教育读书班激发的热情,转化为本职工作日常的、持久的、内在的精神动力,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作为一名基层学校教育工作者,我们的初心就是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我们的使命就是立德树人造福子孙。用我们忠诚教育、忠实工作的耿耿忠心,勠力践行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宏大的初心和使命。愿我们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育使命,为舒城教育尽心尽力,不负乡亲父老,无愧后世子孙。

编辑:江淮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舒城县干汊河中心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舒城县干汊河中心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舒城县干汊河镇九龙塘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