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故事 > 最是书香能致远 ——干汊河镇陶云峰的家风故事

最是书香能致远 ——干汊河镇陶云峰的家风故事

2017年04月27日 22:34:25 访问量:1216

最是书香能致远

——干汊河镇陶云峰的家风故事

 

  一直以为,只有名人才有自己家正正规规的家训家风,直到接到中心校徐主席的信息:“陶老师:你好!欣闻令尊儒雅操洁,治家有方,深得亲朋邻里敬佩。逢我镇镇政府征集家风故事,传承家庭美德,烦请你和令尊撰写你的家风故事。 ”工会主席这段文字讲究的话让我倍觉荣幸,他信息中对我们家和父亲的肯定让我感到写一写我们家的故事是我义不容辞的事情。

  说起家风,我们家没有岳飞的“精忠报国”;没有朱子家训,没有口号和条例,但是从老一辈开始对子女的教育就遵守着:诚实善良、乐于助人、淳朴热情-----所以虽然我们是普通人家,走出来的孩子却都是正直善良,充满正能量的人。我们家除了很多普通农民家庭所具有的这些纯朴,勤俭,善良,乐观以外,要是再找点与众不同的话,那就是我们这个世代为农的家庭,竟有了好几代以来家人个个的爱书如命的习惯。曾记得小时候,每到春节,父亲便会把“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作为首选春联,或贴在我家大门上,或贴在我们姐弟的卧室门上。小的时候,虽读不懂“腹有诗书气自华”“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这类的名句,但父亲常常把它们写好贴在门上,我们天天对它们抬头不见低头见的,便往往会读上几遍,时间久了,真有“书读百遍,其义自见”的效果。

父亲是一位小学老师,是七十年代入伍的民办老师,他其实只上过六年学,说起上学,不得不说说父亲小时候的辛酸往事,因为自幼丧母,老实巴交的爷爷连把父亲和三个姑母养大都成问题,更别说上学了,因为交不起几毛钱的学费,更别说有一件像的样衣服和一双完整的鞋子,年仅十二岁的父亲,尽管在班里成绩始终第一,却受不了冬天穿草鞋(一种用稻草编织的鞋子)冬天露着脚跟在雪地冒雪里行走时,被人同情地说:“看,多可怜的没妈的孩子”,自尊心很强又敏感的父亲再也不愿意上学了。

  放下书包的父亲,却从没放下过书本,他对知识文化的渴求从没有停止,他到处找书看,方圆几十里远的人家,只要听说有好书读,他便隔三差五去上门借书看。因为读书抑或是贫穷,父亲比同龄人更显得懂事明理,小小年纪便是村子里的小小会计,村子分粮食算工分结帐,都会把十二三岁的父亲喊来打算盘。白天父亲,跟着大人打算盘,夜晚,他就开始他的读书生活,借来的书,他白天一有空就会翻上几页,夜晚他会点上油灯继续看,父亲说,那时候,看书看到夜里三四点钟都是常事。父亲的勤奋进取,不畏艰辛,一直鞭策着少时的我们姐弟不断披荆斩棘,取得学习上的一个又一个进步,九十年代初,我和弟弟分别成了村里跃出农门的第一个中考女状元和高考的第一个本科生。

  也因为父亲的酷爱读书,小时候他成了村里远近文明的小秀才,除了算盘活计,村里家家户户需要文字表达的时候,都会找上门来叫他帮忙写,80年代,村里陆续有人出门打工,写信是他们跟家人联系的唯一联系方式,小时候,我们放学回来后,爸爸会先去农田干一会儿活,再回来吃饭。往往这时候家里已经坐了好几位等着爸爸给读信并写回信的乡亲。常常是爸爸读完对方来信并且帮着翻译过来后,这边的常常是妻子或母亲开始口述家里情况什么“家里一切都好,不要挂念,你在外好好挣钱……”之类,父亲根据他们的意思写成一封信,再一句一句读给他们听,常常他们都会露出会心的笑,再加一句“陶老师真会写,每一句都是我最想说的”。父亲除了教书,还要做农活,母亲总是默默的支持。家里地里,全部的活儿,她都一个人扛,仿佛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我儿时印象最深的就是,早上,天还没亮,母亲就已经做好了全家的早饭并且下地去了,晚上,天擦黑才回来又忙着做晚饭,里里外外的张罗。记忆里,从来没有听到母亲喊过一声累、抱怨过一次,母亲仿佛大力金刚一般,永不知疲倦……

  由于写信的缘故,父亲对每家每户的情况都大致了解,于是,当村里很多家庭内部,邻里之间难免会发生大大小小的矛盾的时候,不知不觉他们都想到找我父亲给评评理。父亲母亲常常成了村里的义务调解员,我们家的中饭晚饭也常常多了些客人在吃饭,一边吃饭他们还一边调解劝慰,一顿饭的工夫,矛盾往往也就解决了,误会也烟消云散。所以,父亲深得邻里敬佩,很多被称为犟性子,不讲理的主儿,也只服他,说他知书达理,说话让人心服口服。

  小小年纪的我们姐弟三个,一到农闲的傍晚,吃晚饭的时候便是我们最享受的生活——听书,干完了一天的农活,庄子上的男女老少陆陆续续地会赶往我家堂屋,父亲从《杨家将》到《三侠伍义》,从《隋唐英雄传》到《百喻经故事》,它用浅显的语言编织的一个又一个故事,一个比一个精彩,听得他们如痴如醉,拍手叫好。在这些断断断续续,或完整或拼凑的故事中,我们姐弟三个学会了许多做人的道理,学会了吃苦耐劳的精神,学会了与人为善的处世之道。我的妈妈只上过两年学,但是在教育我们姐弟三个的时候,她也从来都是民主,尊重,宽容的,所以在村子里,说起我家,没有人不说好。妈妈还教会我们“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为人之道,那时候每逢过年前夕,来我家找父亲写对联的人络绎不绝,妈妈常常会把家里准备过年的糖果瓜子拿出来招待客人,馋的我们常在一边流口水,妈妈说好东西要留着招待客人,我们自己家人是不大舍得吃的。

  我们姐弟三个除了从父亲那儿听到了许多故事,学到了许多做人的道理以外,更是传承了他那爱书如命的习惯。因为受父母亲的耳濡目染,因为对书的喜欢,我们的房间里到处浸润着书香,读书是一件快乐的事,清贫的岁月里,有书相伴,日子便充实而富足。当一个人真正喜欢一本书时,便会认同并内化其中所体现的价值观,并且在现实生活中用自己的方式践行。而父母看似朴实无华的言行之中,却有很多的可圈可点之处,对于子女的心灵成长来说,恰是最好的滋养,在无形与无声之中,悄然打下生命的底色和边界的烙印。父母的善良包容,知足常乐,一直点染着成长中的我们时刻铭记与人为善的海阔天空和看淡得失的平和澄净。

无华时,最夺目;无声处,最润物,最是书香能致远。我为有这样的父母而感到十分的欣慰!也愿意上行下效,成长为自己这个小家血脉传承时的护花春泥。

 

 

 

 

                      ( 作者:干汊河镇顺河小学教师   陶玲玲)

 

编辑:江淮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舒城县干汊河中心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舒城县干汊河中心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舒城县干汊河镇九龙塘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