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文化进校园宣传专栏

廉政文化进校园宣传专栏

2016年03月18日 10:06:53 访问量:4375

一、教育部《中小学廉洁教育指导纲要》

(一)、指导思想

廉洁教育是中小学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在中小学开展廉洁教育,要按照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总体要求,遵循中小学教育教学规律和中小学生成长规律,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在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中有机融入廉洁教育内容,以增强诚信意识为重点,帮助中小学生从小养成讲诚信、守规则、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良好行为习惯,逐步树立公平正义、克己奉公、民主法制的理念,诚心做事、诚实做人,成为合格公民。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与中小学德育目标相统二。在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革命传统、民主法制等教育中体现廉洁教育。

2.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从中小学生的学习生活实际出发,深入浅出、循序渐进,采用生动活泼的形式开展廉洁教育。

3.坚持知与行相统一。注重实践教育、体验教育、养成教育,把中小学生不同年龄阶段应该遵守的行为规范、应该养成的良好行为习惯与廉洁教育有机结合起来。

4.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多用正面的典型教育、引导、激励学生,充分考虑学生的接受能力,慎用反面案例,避免负面影响。

5.坚持与师德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师德建设在廉洁教育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目标任务

让学生知道廉洁是一个国家公民应当遵守的基本道德规范和道德要求,让学生了解廉洁基本的内涵和基础的内容,让学生初步具有以廉洁为行为标准进行道德判断和作出道德选择的能力,让学生从具体小事做起,培养廉洁意识、自律意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高中:知道廉洁所需要的基本意识和观念,初步了解在经济生活、政治生活、文化生活和社会生活中廉洁的意义和内容,感受廉洁对成长和人生的意义。

(四)、主要内容

高中:知道平等观念、公平意识、诚信意识、法制观念和正义感是廉洁需要的基本意识和观念。在经济生活中,了解金钱和财产的本质和用途,懂得贪图钱财的危害,理解诚实守信在现代经济生活中的意义和作用,明白取得财富必须要依靠诚实劳动和合法经营的道理。在政治生活中,了解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律维护的是社会公平和正义,任何机构、组织和个人拥有的公共权力都必须为公共利益服务,不能为少数人谋利益;懂得公民要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不能违法乱纪;知道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是水火不相容的,坚决查处违纪案件,依法严惩任何腐败分子。在文化生活中,知道廉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时代道德,健康的文化激励人们积极向上、追求高尚,不良文化腐蚀人们的心灵,懂得不良文化引导人追求个人享乐的危害。

(五)、实施途经

1、课堂教学要适时安排和有机渗透廉洁教育内容。高中《思想政治》特别是经济生活、政治生活、文化生活、生活与哲学等四个必修模块中,讲到上述“主要内容“所涉及的相关知识时,要着重体现。语文课讲到相关文章时结合上述“主要内容“融会贯通地进行教育。历史课讲到相关人物和事件时结合上述“主要内客“融会贯通地进行教育。其他课程也要结合实际进行相应的教育。

2、开展形式多样的以廉洁为主题的教育活动。

高中可以引导课外阅读、组织讨论(辩论)会、开办网上论坛等。

3、开展相关社会实践活动时有机渗透廉洁教育内容。

可组织参观访问、采访调查、公益活动、研究性学习等。

共青团、少先队组织生活中有关廉洁的活动。在学习团章、队章中相关内容时,争取入党、入团、入队的过程中,召开代表大会,选举团队干部时,过组织生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参加雏鹰争章活动时,以及少先队小干部轮换、选举学生会干部和班干部时,都要有机渗透廉洁教育。

4、校园文化环境适当体现廉洁教育。

把廉洁教育融入多方面教育的内容中,体现在校园宣传栏、黑板报、校报()、校内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载体中。

二、廉政文化建设基本知识

(一)、廉政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

廉政文化建设,就是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根本要求,坚持文化创新的重要成果,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理论和思想在廉政建设领域的运用和发展。廉政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廉政建设方面集中而又具体的反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一个丰富、完备、充满活力的思想和知识体系,渗透到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各个领域,作用于党的各项工作的各个环节。

(二)、廉政文化建设的精神实质

引导全党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想,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执政为民的自觉意识,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它既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廉政建设方面的集中反映,也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廉政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本质要求和服务方向的体现。

(三)、廉政文化建设的核心价值观

廉政文化建设的核心价值观是务实、为民、清廉。务实,就是要认真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执政党廉洁从政的规律,坚持立党为公,开拓进取,勤奋工作,务求工作实效。为民,就是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视为最高利益,时刻想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清廉,就是要保持我们党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保持共产党员的优秀品德和高尚情操,廉洁奉公,廉洁从政。这一价值观,顺应了时代发展要求,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代表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本质要求和服务方向。

三、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的重大意义

我国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关系到21世纪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和现代化目标的实现,关系到社会主义祖国的前途与命运。对人民教师,我们不仅提倡对教育事业的献身精神,更注重强调教师的义务感和责任意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当前形势下,要特别强调廉洁从教,每位教师都要遵守职业道德,坚守高尚情操,发扬奉献精神,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影响。今天,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千方百计提高教师待遇,教师工作已成为被人羡慕,受人尊重的职业。我们没有理由不珍惜自己的工作,不维护自己的形象。

青少年儿童是未来社会的建设者,也是今后各条战线的主力军,提前对他们进行廉洁教育十分必要,也非常重要。他们正处于身心发育、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很容易受腐朽现象的侵蚀,而且这种不良意识一旦形成,以后就难以纠正。让他们从小接受廉政文化教育,是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建设方面采取的一项新举措,也是新形势下学校德工作的一项新课题,对于青少年从小具有抵抗腐败的免疫力,确保健康成长,对于今后社会的大发展都具有战略意义。

通过在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系列活动,加强广大师生员工的廉洁自律教育,培养诚实守信、勤俭节约、自律自强的廉洁品质,增强师生干净做人、规范做事、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并通过对学生的教育,来带动社区的廉政文化教育,以期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

1、通过教育活动可以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和拒腐防变的自觉性,促使全体干部以身作则,艰苦奋斗,勤俭办学,成为师生的楷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2、可以促进教师依法执教,敬业爱岗,诚信服务,为人师表,做一名人民满意的教师。

3、可以促使学生形成五种品质,即以胸怀大志、为民为公为主要内容的理想信念;以诚信、责任、正直等为主要内容的道德品质;以清廉、节俭、自律为主要内容的传统美德;以公正、民主、守法为主要内容的法制意识;以规则、程序、公平等为主要内容的监督意识。使学生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从而培养尊敬廉洁人物、推崇廉洁行为的情感。

廉政文化进校园应突出“四个”结合

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和青少年廉洁教育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的工作,把廉洁教育贯穿、渗透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之中,使廉政文化进校园与学校的日常工作紧密结合,真正提高教育的实效性,以此促进校风、教风和学风的不断创新。

一是与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相结合。

廉政文化进校园教育活动与正在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紧密结合,加强党员干部从政道德教育,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

二是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

廉政文化进校园教育活动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把两者有机地融合起来。要充分利用现有校园文化的平台,加入精神境界、价值观念、道德修养、敬业精神、人格品德、廉洁操守等教育内容,进一步扩大校园文化的内涵,提升校园文化的品位。

三是与开展“三风”建设相结合。廉政文化进校园教育活动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校务公开、重大事项公示、大宗物品招投标等结合,以一种党员、干部、广大师生乐于参与、易于接受的形式来增强教育的广泛性、深入性和有效性,树立党员、干部、广大师生“敬廉崇洁”的道德观,创造学校内部廉洁、清正、和谐、守法的氛围。

四是与学校素质教育相结合。

把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的有关内容纳入学校德育体系,挖掘历史、语文、政治、社会、思想品德等学科中的教育因素,使廉洁教育渗透到教学的全过程,并选取适宜主题,以研究性学习、主题综合活动等方式,引导学生在活动中感悟、在感悟中升华。

五、廉政文化格言警句

公生明,廉生威。

对知识的追求是学习的动力,对金钱的贪婪是腐败的起因。

心底无私天地宽,一生一世不翻船。

伸出的是手,得到的是钱,透支的是人格,失去的是人心。

没有堤岸的限制,河水就会泛滥;离开了道德的准则,人生就会

迷航。

如果你失去了金钱,则失之甚少;如果你失去了自由,就失去了一切。

德才兼备是正品,有德无才是次品,无德无才是废品,有才无德

是危险品。

一生养德难,一时丧德易。

自省、自励,警钟长鸣;反腐、保廉,幸福一生。

树廉洁之心,行廉洁之事,做廉洁之人。

言正,身正,行方正;脑清,手清,心自清。

竹以直而美,人以正而尊,党以廉而强。

俭以养德、学以育能、励以成勤、干以出绩、严以立廉。

俭以养德,廉以立身律己足以服人,身先足以率人。

以公为己任,以廉为准绳。

待人要丰,自奉要俭,责己要严,责人要宽。


编辑:江淮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舒城县干汊河中心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舒城县干汊河中心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舒城县干汊河镇九龙塘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