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故事 >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2016年12月02日 09:39:09 访问量:1284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记干汊河镇朝阳小学徐成余老师

IMG_20161130_123523

20169月份,原朝阳片四所小学合并成一所完小,泉堰小学的徐成余老师随着撤并,也调入新的朝阳小学任教。这位曾在2011年被授予“舒城县模范教师”的光荣称号,2013年在国家级刊物《新时代教师》上发表论文《浅谈小学生高效作文教学模式的构建》,于2012-2015年主持并参与《农村小学语文教学中美学因素的研究》的课题研究,在教育教学上曾获得过无数殊荣的多年老校长,现已达59岁的高龄,在新的工作环境中,仍然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坚持在平凡而神圣的工作岗位上。

开学初,由于师资充足,学校考虑徐老师不授课程,但他却主动承担一至四年级的美术课教学,短短的一周时间,即完成了各年级美术课的教学计划、教学设计。课前,他总是做好精心的准备:在黑板上先画好图案,以备课堂上学生临摹;把学生需要的彩色笔、手工制作需用的彩纸等放到课桌上……课堂上,学生不会操作的时候,他总是和颜悦色地弯下腰手把手地教,学生有问题,他也总是不厌其烦地给予解答。在所有学生的眼中,徐老师不但是一位师长,更是一位慈祥的老爷爷。为营造一个浓厚的育人氛围,他亲自对美术室进行了精心的布置:墙上悬挂美术家的肖像,画架上挂满学生的优秀作品,有水彩画、素描、剪纸等,使学生一走进美术室,就像走进了一座艺术的殿堂。美术课上,学生们增长了知识,获得了美术课带来的艺术享受,更体验到了“老爷爷”的浓浓的关爱。

徐老师本期还承担了每周两次的中午学生陪护工作。周三为四年级的午间陪护。每到陪护时间,他就把学生带进了阅览室,带上眼镜,和学生一起在知识的大海中遨游,认真地做笔记,并和学生饶有兴趣地交流、探讨。在他的言传身教的影响下,学生们深深地爱上了阅读。周五为一、二两个年级的午间陪护。对于低年级的两个班的学生,午间陪护的责任尤其重大,因为低年级的学生活泼、好动,中午近两个钟头的安全问题令人头疼。但徐老师却把这种陪护看成是一种乐趣,他与孩子们一起画画、做游戏,让孩子们愉快地度过了每一个周五的中午时光。

112日,该校举办了一次五年级数学校内公开课活动,徐老师也走进课堂上认真地听了这节课,在课后的评议中,他用专业的视角、专业的语言,对该节课全面准确地进行了评价,令人叹服,让在场的老师们大饱耳福,见证了他的扎实的功底。该评价在同仁间掀起了一股对个人工作态度、工作水平反思的浪潮,对该校的教研工作起到了一定的推进作用。此篇听课评议文章因思路新颖、观点明确、表达准确,又被《新时代教师》慧眼识中,拟于近期发表。

徐成余老师人格的最大魅力之处,在于他能始终把学校当作自己的家,把自己看作学校的主人翁,心系学校的每一朵花,每一颗草。对学校布置的工作任务,总是不折不扣地完成,特别是均衡发展的资料建设;下课时,发现学生在危险的高坡地方玩耍,他会第一时间制止;工作之余,对于同事们之间的误会,他会用幽默的语言轻松化解;家长对孩子的上学有困难,他会热心帮助解决……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徐校长在即将退休的工作时间内,在平凡的工作中,仍在发挥着余热,是一位德才兼备的优秀老师。

 

 

 

 

编辑:江淮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舒城县干汊河中心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舒城县干汊河中心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舒城县干汊河镇九龙塘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