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钱旭红:鼓励学生“质疑与好奇”

钱旭红:鼓励学生“质疑与好奇”

2013年10月28日 10:40:24 访问量:1382

  • 来源:光明网
    时间:2013-09-23 15:44:24
    字号:  
  • 华东理工校长鼓励研究生“质疑与好奇”

    华东理工大学校长钱旭红院士寄语2804名研究生新同学:质疑与好奇是人类的天性,是开启创造之门的密码。

    钱旭红院士表示,未来竞争,不仅仅是国与国之争,更是人才之争。培养英才是大学的历史使命,也是学校的社会责任。众所周知,研究生教育位居教育“金字塔”结构的最高层,以培养最高层次、最高素质人才为己任。我们的研究生教育,就是要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时代精英,简而言之,就是为各行各业培养创造型的社会英才。

    他说,当前,大家都在为破解“钱学森之问”发力,努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然而,何谓创新型人才?李政道先生曾说:大学生要完成老师给的已经有答案的题目;研究生要完成老师给的没有答案的题目;而博士则是要完成自己找到的没有答案的题目。因此,作为研究生,不再仅仅是既有知识的学习者、接受者,还要成为新知识的创造者、新技术的发明者、新学科的创建者。

    他说,大家可能会问,怎样成为创造型人才,有没有通往创造之门的密码呢?今天,我以个人和人类的共同经验告诉大家:质疑与好奇是人类的天性,是开启创造之门的密码。然而,由于种种原因,许许多多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的学子们,质疑和好奇的天性或者能力,已经弱化,某些人可能已经丢弃了进入创造之门的密码。

    钱旭红还教研究生们如何用好质疑与好奇这两把打开创造之门的钥匙,大胆质疑,科学探索,真正成为一名具有创新素养的研究者,他表示,自己的建议就是:希望大家能够说真话、做真事、做真人,希望大家敢于质疑,亲近真理,沐浴智慧。


    转载自: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


编辑:葛超飞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舒城县干汊河中心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舒城县干汊河中心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舒城县干汊河镇九龙塘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