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把“四点希望”落实在教育教学的行动中

把“四点希望”落实在教育教学的行动中

2013年06月04日 08:33:54 来源:舒城县干汊河中心校 访问量:497

 

作者:滁州市全椒县古河小学 赵开生

    作为一名农村小学的校长,如何把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希望”落实进日常教育教学管理中,下面分别从敬业、勤业、创业、乐业诸方面谈谈自己的思考。
    一、培养教师的社会责任感,使每位教师虔敬对待自己的职业
    “敬业”在我国古代《礼记·学记》中就以“敬业乐群”明确提了出来。朱熹也曾说,“敬业”就是“专心致志以事其业”。如何使自己的教职员工都能做到敬业呢?我的做法是:
    1.带领教师学习总书记的8·31重要讲话,明白自己的光荣使命
    通过学习和撰写心得,使每一位教师明白自己肩头担负的重要使命,如果说我们国家是一列高速行进的时代列车,我们这些教师恰恰就是推动列车滚滚前进的车轮。有些教师在这个相对浮躁和功利的社会中,妄自菲薄,看不起自己的职业,自然也就谈不上敬业。苏霍姆林斯基说:“关于祖国的豪言壮语和崇高理想在我们学生的意识中不要变成响亮的然而是空洞的辞藻,让这些理想存在于幼小心灵的热情激荡之中,存在于激奋的情感和行动之中,存在于爱和恨、忠诚和不妥协的精神之中”。这些话本来是对学生说的,可是对于我们教师,尤其是基层的农村小学教师来说,同样适用。
    2.给教师以人文关怀,使教师感受到职业的幸福
    农村教师中,得过且过,不思己过,怨天尤人,牢骚满腹,把职业当作循环拉磨的犹有人在。更有极少数教师不安定于自己的社会角色,坐东望西,眼高手低,得陇望蜀,敷衍度日,试图跳槽到其他行业中。作为一个校长,我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对每一位教师细节上留心,工作上关心,生活上贴心,事业上尽心。谁的思想有了波动,谁的生活有了困难,谁的家庭出了矛盾,谁的小孩生了重病…或者由工会组织,或者由我自己出面,都要一一想方设法化解,解除教师的职业倦怠感,增添他们的职业温馨感。去年,王老师的家属得了重病,我四处筹措,为他们送去7700多元;今年,学校有一对协议离婚的夫妻在我的调解和感召下,已经和好如初,工作上也拥有了激情和动力,教学上自然也更加敬业了。
    二、端正治学态度,使每个教师严谨对待自己的职业
    唐代大散文家韩愈说:“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心态决定命运态度决定成绩。确实,有个好的治学态度,才能使自己工作出类拔萃,才能在原有的基础上精益求精。
    1.绩效化教学管理
    一所学校就是一部运转的机器,这部机器运转的速度和工作效能如何,首先要看学校的管理有没有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仅仅是常规化管理还不够,常规化不等于优化。常规只能保障工作的有效开展,优化则能使学校的面貌发生最大效度的变化。为了优化办学,端正教师的治学态度,使教师能“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我校采百家之长,听取领导、教师、学生、家长、社会多方面意见,建立了一套行之高效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其次是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精耕细作,成为治学的带头人。在这种教学相长的氛围中,教师产生了提升自己教学品位的欲望,相互促进,相互提高,业精于勤,行成于思,形成了浓郁的学术氛围。
    2.特色化教学管理
    苏霍姆林斯基说:“一个无任何特色的教师,他的学生不会有任何特色”。这话也可以这样理解:一个无任何特色的校长,他的学校也不会有任何特色。一个农村学校如何凭借自身的资源,开展特色化教学以端正教师的治学态度呢?
术有专攻,业有不同,教师的能力不可能是整体划一的,这就要求领导独具慧眼,擦去蒙在金子上的灰尘,让每一块金子都闪闪发光。日常管理中,我努力扮演好一个高明的钢琴师的角色,在由不同特色的教师组成的琴键上,弹出一曲节奏明快、回环激荡的和谐音乐。根据教师的兴趣、爱好和特长,用人所长,合理分配,使每个教师都认为自己在这所学校中完全有存在的必要,并且是这个学校中有重要作用的成员之一。
    三、积极投身课改,为教师获得创新成果搭建教育平台
    教育改革蓬勃发展的今天,任何停滞不前都是一种落后,我们决不能抱着原有的成绩固步自封。
    1.认真学习并实施新课程理念 
    学习方式及实施手段有:新课标教师人手一册;围绕新课标每人每学期至少上一节公开课;用全新理念撰写教学笔记和教学反思;观摩名师教学光盘;每两周各教研组举行一次教研活动;派出教师外出学习,打造农村小学的骨干教师;编写校本培训课程;鼓励教师继续教育;向县内举办大型公开教学活动等。
    2.用信息化促进教师专业化
    高度信息化的现代社会,教师教育水平和专业化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的信息素养。我校经过校本电脑培训,目前基本上做到人人可上机操作,农远工程信息资源达到了充分利用。现大部分青年教师可以进行课件的制作和信息化教学设计。
    3.积极申报省市级科研课题
    为了检验学校的教研能力和进一步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我校一直积极申报各级科研的课题。农村小学对课题的研究受资源局限等的影响,也许不会有非常明显的效果,但是却能把教师由“经验型”和“教书匠型”向“科研型”和“专家型”的方向上引领。目前我校已拥有一批10人左右的“科研型”队伍,他们在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后,更增添了走教研之路的信心。
    四、享受教育乐趣,过一种完整幸福的教育生活 
    罗素说:“使事业成为喜悦,使喜悦成为事业。”罗佐夫说:“人在履行职责中得到幸福。”这些睿智的话语告诉我们,教师的工作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工作,而是成了美好生活的一部分。教育并不仅仅是一种职业,也是事业和生活。如何让农村教师也过上一种完整幸福的教育生活呢?
    1.营造和谐有序的人文环境
    我要求学校每一位领导成员都成为教师生活上的帮手,事业上的助手,让所有的教师每天上班时带着一份好心情到学校,下班时带着一份好心情回到家。本学期,我把所有的校领导分配到不同的年级和教研组中,争取在第一时间发现教师工作上的困惑和生活上的困难,竭尽全力在最短的时间给予帮助解决,即使解决不了也是诚心昭昭。让领导和教师真正做到心连心手拉手,使每一位教师都在乐中教,教中乐,充分感受教学生活的美好。
    2.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
    在学校,年轻教师一般都想成为教学骨干、业务能手,中老年教师则要努力维护自己在教学上的声誉;每一个人都渴求更高的教师职称。作为校长应该顺应教师这种心理需要,尽力激起每个人的上进欲望,激发他们的成就需要,鼓励支持他们总结、整理教学经验,大胆发表学术见解,提倡教师撰写下水文、教学随笔和教学论文,从事教育科学研究。评定职称或进行年度考核时,凡参加科研或获得一定科研成果的一律给予不同等次的加分,使教师深切体验到成功的乐趣,感悟教育也是一种美好的生活。

 

 

编辑:葛超飞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舒城县干汊河中心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舒城县干汊河中心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舒城县干汊河镇九龙塘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