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张大忠校长在领导班子学习会议上的讲话——关于领导班子成员的执行力

张大忠校长在领导班子学习会议上的讲话——关于领导班子成员的执行力

2020年06月15日 16:09:36 访问量:1561

正心正位、重情重义、谋局谋篇、修行修为、敢说敢做              

——关于领导班子成员执行力

(张大忠校长在领导班子学习会议上的讲话)

我们经常说这样一句话, 一份布置,九份落实   三分战略,七分执行,不管决策多好、思路多清,如果不付诸实施,不执行到位,一切都纸上谈兵。因此一个单位、一个集体领导班子执行力就显得尤为重要。如何提升领导班子执行力我想有以下这么几个方面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和研究。那就是必须强化执行意识、必须强化组织纪律工作程序、必须注重能力培养、必须强化团队建设、必须注重细节谋划、必须注重即时落实。
       执行力,通俗地讲,就是指正确、迅速的贯彻学校战略意图,完成预定目标的实际操作能力;是发出指令到达成目标的中间环节;是把学校战略、规划转化成为教育效益、成果的关键。
       一、必须强化执行意识
         思路决定出路,思想决定高度。当前,就我们学校领导班子来说,相对于能力而言更加重要的思想认识问题。只有思想认识提高思想认识统一,思想认识到位,才能将执行学校工作意图变成一种自觉行为,才能让工作执行更加全面、准确和富有成效。为此,必须着力增强个意识。首先是责任意识。对领导班子而言,抓落实是我们的本职,抓不好落实一定程度上就是失职(至少是履责不力)为了严格管理,促进学校发展,学校的管理制度很多,这些制度能否得到真正落实,关键在于领导班子的工作责任心,如果没有责任心抓落实就是一句空话。要着力增强大局意识。学校的发展是从学校全局和全局利益出发,站在学校发展这一高度出台一些制度作出一些决定,不可避免地会与一些局部、某个群体或者个人利益产生矛盾,研究事情当你提出意见建议时,我们先想一想我的意见是否只为自我我们应该站在全局的立场上,跳出自我,转换角度思考问题,破除个人利益、小团体利益思想,自觉做到局部服从整体、个人服从组织

二、必须强化组织纪律和工作程序

一个单位的领导班子同志,必须有较高的政治修养、道德修养、文化修养,有较为丰富的人文情怀、教育情怀,有服从大局意识、集体认同意识,班子团队意识,有心胸,有敬畏,有组织,有纪律,也只有这样才能当出班子的味道。我们学校目前有这样几个部门,办公室、教导处、总务处(组成部门)会计室、保卫科(工作部门)党支部、工会、团总支(党群团组织)每一个部门担负着学校的不同的工作职能,有相对明确的工作分工,更有不可分割的共同的工作目标。简单说来,大家要按照这样的工作程序和规律开展工作,部门负责人要统筹谋划本部门工作,细化本部门全体成员具体工作任务,同时要强化协同意识,分工不分家;部门要虚心接受分管领导的工作指导,适时主动向分管领导汇报工作、通报信息,具体执行分管领导的工作安排,相应的分管领导要把自己分管负责的部门以及工作统领起来,给予部门明确的、可操作的指导性意见;分管领导要对自己负责的工作领域有个准确的、清晰的基本判断和目标定位,大事情与主要领导及时沟通、共同负责,常规的事情放开做,实实在在的负任。共同为集体负责、为上级负责。
、必须注重能力培养
    打铁还须自身硬,领导班子执行力的提升,首先有赖于领导班子成员自身能力和素质的提高。提升执行力,仅靠一点责任心是不够的。当前教育逐步走进新时代,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为了更好的适应新时代教育发展的需求,我们要不断加强自身的业务培训和学习,切实提高基本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所谓基本的业务素质和能力,从小的方面讲,包括能表达、会书写、善协调、会操作现代办公设备等;从大的方面讲,包括决策能力(管理团队、班级)、理解能力、沟通能力、发动能力、创造性工作的能力等。没有生而知之,都是学而知之。一个执行力强的人必定是一个善于学习的人,一个执行力强的团队,必定是一个学习型的团队。鼓励大家有思考地、创造性地放手开展有意义的工作。

、必须注重细节落实
    提升领导班子的执行力,就要树立一种严谨、再严谨,细致些、再细致的作风,改变心浮气躁、浅尝辄止的毛病,以精益求精的精神,不折不扣地执行好学校总体决策和具体工作部署,把小事做细,把细节做精。谋事看大局,做事看细节。校园无小事,教育无小节。我们永远要牢记: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在给学生树立榜样领导班子的样子(言行、精神、态度、格局)就是教职工的行动标杆。落实细节就是要强化实、细、严的管理要求,做到真抓实管、严抓细管、敢抓善管,建立民主、科学、严密的管理机制;要大力倡导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做到今日事今日毕;要大力发扬团结协作精神,做到互相沟通、协作支持、协调配合,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集体战斗力;做到分工具体、职责明确、责任落实、监督到位。学校执行力最简单的定义就是:按质、按量、按时完成自己的工作。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必须敢于担当
    很多人总是满足于不求有功,但求无过遇事强调这样那样的客观因素,总怕自己完不成,对执行力的把握没有标准,这是人们正常心理,我们总是找原因来为自己开脱或搪塞,其实完美的执行是不需要任何借口的,工作中是没有借口的,失败是没有任何借口的,人生也是没有任何借口的。我们要善于把总结提到反思的高度,在成功时不沾沾自喜,在失误时勇于承担责任,推卸责任是一种比失误更严重的错误。反思是自我评估、自我完善和自我提高的基础。遇到事情首先问问自己的内心:有没有推脱、保全、畏难、懈怠的心理。平时要习惯自省反思,要坚持对自己在学习、工作过程中的行为以及由此产生的结果进行审视和分析,虚心听取他人对自已和团队工作的评价,提炼成功经验,析透问题根源,查找失败教训,明确改进措施,作为今后工作的启迪和借鉴,切实提升学校领导班子的执行力。

必须加强团队意识

各位要准确理解“就”字的古汉语语义“靠近、接近”。首先是心灵和情感的靠近。从精神、意识层面加强团队建设。佛家说,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古话说同桥过路是修行,同事一场是缘分,多年的班子团队更是一种难得的人生念想;其次是语言靠近。平时工作多沟通、多交流,多请教、多指导、多帮助、多提供;再次是行动靠近。工作中多多往前站,多支持、配合工作中可以不同的分工,不能有部门间的鸿沟,可以有不同认识,不能有人为的分歧、心理上的抵触、行动上的背离
    希望各位努力践行正心正位、重情重义、谋局谋篇、修行修为、敢说敢做宽广自己的心胸,放大自己的格局,蹲下身子,站起姿态。准确理解自己的工作位置和工作职责,在其位,谋其职,担其职,尽其责;尽心尽力,同心同力。教师有教师的形象,班子有班子的样子。人之一生,虽然普通,但总得有所追求,干一番事情,留一些美好。愿我们共勉!

编辑:姚名林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舒城县干汊河中心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舒城县干汊河中心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舒城县干汊河镇九龙塘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