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在毕业班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在毕业班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年11月10日 10:28:48 访问量:910

 

在毕业班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11.6  张大忠

各位老师大家好!

     一个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教学质量,而毕业班的质量是学校的广告和标签,抓好毕业班工作,尽力提高中考质量,是我们永恒心任务。下面我当前毕业班工作谈几点意见,仅供大家参考。

、树立个意识:

一是毕业班意识:要经常提醒自己是毕业班,不等同于其他基础班级,来不得一丝一毫的懈怠。对于毕业班来说,从进入九年级开始,就应该有一种高度的紧迫感,三年一届,在我们真正的教学生命中,这样的三年并不多,你们的辛勤付出,成就了学生,成就了学校,其实也成就了自己。

二是质量意识: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是学生、家长、主管部门和社会对学校评价的重要依据(有时候成了唯一依据),是我们学校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从备课、授课、练习、批改、辅导(早中晚)都要重视质量。每一节课,每一节自习,都要有明确的教学内容,明确的教学目标,明确的教学思路。要定期不定期通过不同方式测试学生的学习效果,同时也检阅了我们教师自己的教学效益。特别是自习课,千万不能出现“往讲台一站,甩一句话:你们看看书,你们做做作业,然后就进入自己的一种状态”,忘记了这节课我该干什么,我的学生应该干什么,他们应该得到什么。一句话,每节课要有每节课的价值,不能虚度,我们虚不得,你们荒废,我们荒不起。因为我们的肩上扛着一届毕业班。

三是责任意识:对于教师这个职业来说,其实学生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要学生的前途未来负责,为他们的发展打基础。走上教育这个行当,从事教师这个职业,需要一颗安静的心,安下心来踏踏实实的做教育当教师。既然选择了教师,就要心在学校,情系学生。不管当年是主动还是被动,如果你不想放弃,或放弃不了。人生有两个重要的可选择的选择:一是情感,一是工作。情感层面选择,是我们的爱人,我们生命中有几个最基本最永久最重要的人:父母,爱人和子女。在这几个重要的人当中,父母,我们无法选择,子女也很难选择,但上天很公平,赐给我们一次选择的机会,那就是选择陪伴我们一生的爱人,既然选择了,就要爱,就要负责;工作层面的选择,是我们的职业,要想人前显耀,只能选择当官,要想家财万贯,只能选择经商,而我们选择了教育,选择了教师,既然选择了就要爱,就要负责。

四是竞争意识:我们提倡在和谐中竞争,在竞争中以求和谐;作为中考的团队而言要协作和谐,作为学科而言要竞争,这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抓全科保总分,抓优势学科争高分。

五是目标意识:任何一项工作都要有目标,有目标才能有的放矢,才有饱满的工作激情。今年的学校工作计划,我们对2016年中考提出了“一全三有”的目标:定向全额、统招有人、学科有名、中职有奖。毕业班全体教师和班子成员要凝心聚力,全力以赴。

抓住细节

一是力争一个字:备考要前移,备考思路要早,目标确定要早,计划谋略要早,问题解决要早,行动落实要早。尽早确定班级三线目标(确保线、稳定线、争取线),以班主任为龙头,全体科任教师共同努力。

二是把握一个字:要注意搜集中考信息,关注考动向,踩准考点,提高复习效率。所有毕业班老师做近三年的中考试卷(明年适当的时候学校组织一次毕业班教师中考试题现场考试并从以下几个方面作好分析:1、比较题型与题数;2、考点出现的频率及其变化;3、难易度构成与变化;4考试方向与思路;5总结答题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及答题技巧。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自明年起六安市要启动中考网上评阅,答题的规范、书写的工整至关重要。

三是落实一个字:备考方案要落实处,管理工作要务实,教学工作要求实,每次月考后教导处要认真做好详细科学的分析汇报指导,班主任更要因材施教到每一个学生,学科按每位教师承包,我们要继续落实包保责任制(教导处依据班主任意见将每一个学生包保到每一个教师)人人承包,承包到人,一个不能放弃。

四是体现一个字:思想工作要做活,教学方法要灵活,基础知识要活,资料信息要用活,以不变应万变”“以变应变

五是突出一个字:面临考新形势、新要求,我们的管理和教学也要不断创新,要有新思维、新举措,新方法。(其实没有什么新的方法,按你自己的学生愿意接受的坚持不懈的实实在在的走下去就是新方法)

把握环节:

一是备课:备课要吃透考纲、熟悉考点、重点突出、难点突破、热点关注、纵横交错、形成网络。一轮要四方延伸、不漏考点;二轮侧重模块、归纳整合、找出模式;三轮模拟应考、训练规范、注重技巧。

二是选题:毕业班要做大量的习题这倒无可厚非,但关键是选题。选题贵在败在,贵在败在。选那些符合中考方向的且带有典型性、综合性的题目,力求新颖刺激效果。对于我校学生实际情况,要确保85%基础题和基础知识,坚决反对高难度和高强度的题目。

三是讲解:讲授新课和复习课要能驾驭教材,优化教学方法,抓点连线,线带面,理清系统,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由领路到指路再到学生行路。

四是训练。训练对毕业班来说更是必不可少,它犹如军队的军事演习一样重要,所以每次训练,包括单元检测、月考、模拟考等都要从实战出发,要想中考那样严格、规范,要养成平时训练就是中考,中考时就是做练习的学习行为习惯。

五是讲评:无论做什么练习都要进行讲评,任何考试或检测都要做好质量分析。抓住典型的带有倾向性的问题要逐一解剖,最后化零为整,学会让学生自己梳理知识。一般应是:审题立意---找点---矫正归纳---整合---指路---反馈,切忌简单的对答案。

最后,我们喊几句老套的口号:老师们!只要我们团结协作,尽心尽力,们的目标一定能达到,我们的愿望一定能实现!希望在座的各位老师统一思想,强化认识,主动工作,以一日无为,三日不安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自己,团结一心,励精图治,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全力打赢2016年中考攻坚战,学生留下美丽的故事,为学校留下美好的记忆

谢谢大家!

 

编辑:江淮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舒城县干汊河中心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舒城县干汊河中心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舒城县干汊河镇九龙塘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