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专栏 > 关于开展深化“法律六进”推进依法治教 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深化“法律六进”推进依法治教 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2014年11月10日 09:33:57 访问量:552

 

 

 

 



舒教监〔2014〕77号


关于开展深化“法律六进”推进依法治教

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完职中、中心校,县直学校,民办学校,局机关各股室、直属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的要求,推进全县教育系统“六五”普法规划深入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工作,根据县依法治县暨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深化“法律六进”活动意见》等有关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县教育系统开展深化“法律六进”推进依法治教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六五”普法规划,不断深化“法律六进”推进依法治教,通过广泛深入地宣传宪法及教育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全县教育系统广大干部、教师、学生的宪法意识和法制观念,提高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工作水平,为推动“廉洁、效能、平安、活力”舒城,打造“优美的育人环境、平安的办学环境、净化的教育环境、温馨的教学环境”,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氛围。

二、主要任务

(一)深化“法律进机关”。教育局机关要对照《舒城县“法律进机关”工作制度》(见附件),扎实开展“法律进机关”工作。突出机关干部学法用法,深化机关干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学习宣传。坚持机关政治学习等学法用法制度,党组每年专题学法不少于2次,法制讲座不少于2次。积极参加“安徽干部教育在线”的法制教育课程学习,不断拓宽公务员学法渠道和空间。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过程中的参谋助手作用,不断提升机关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教育环境中的积极作用,及时有效调处化解因校园伤害事件引发的矛盾纠纷。围绕中心工作和社会难点、热点问题,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面向社会积极开展与本机关业务相关的法律咨询、知识竞赛及各类宣传周、宣传月等专题活动。认真开展“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江淮普法行”等宣传活动。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创作具有教育行业特色的法治文化作品;组织开展各类法治文化展演活动。建立法律顾问或法律咨询制度,组织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建立健全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和执法考核评议制。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依法治理活动,切实解决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

(二)深化“法律进学校”。 各级各类学校要对照《舒城县“法律进学校”工作制度》(见附件),扎实开展“法律进学校”工作。加强对青少年学法用法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学校学法用法工作。建立健全学校领导、教职工学法制度。加强青少年学法用法教育,结合青少年的年龄特点,丰富法制宣传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将法制教育与青少年道德建设相结合,深化法律进学校、进班级、进课堂。继续抓好青少年法制教育第一课堂的建设,按规定开设法制课程,做到课时、教材、师资、经费“四落实”。充分完善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制教育网络建设积极发挥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的作用,每学期为学生集中上1-2次法制课。各中小学校要利用主题班会、第二课堂等多种形式开展经常性的法制教育活动,定期刊出法制宣传专栏。认真组织开展“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江淮普法行”活动。利用校园宣传栏、显示屏、广播站等阵地开展法制宣传,组织教职工或学生开展学法演讲、征文、书画摄影作品征集、法律知识竞赛等法治文化活动,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深入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和“零犯罪学校”创建活动,实行校务公开制度,严格执行收费政策。定期对校舍、教学设施进行安全检查,确保师生安全。加强校园法制文化建设,学校要对舒城特色的法制文化精神进行提炼,加大法制文化“一校一品”特色品牌建设力度,积极争创法治文化建设示范校和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关注留守儿童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建立学校、家庭、社会联动的留守儿童法制宣传教育网络体系。

除了重点开展好上述两项活动外,县教育局和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还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好“法律进乡村”、“法律进社区”、“法律进单位”、“法律进企业”等活动。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推进依法治教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负责。要结合实际,制定详细活动方案,做好安排部署,落实各项保障措施,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二)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各单位要把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与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工作、与开展“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江淮普法行”、“六五”普法工作及重大节点专题宣传结合起来,与法治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与示范创建结合起来,统筹兼顾,整体推进,确保今年底前完成法治文化阵地建设重点任务。当前,各单位要谋划好“12·4”活动,组织开展好集中宣传活动,要大胆探索,积极实践,创造性地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局机关要扎实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学校要扎实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继续加强示范点建设,培养典型,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县教育局牵头推进“法律进学校”示范点创建工作,每年评比2-5所县示范学校。每个乡镇评比1-2所示范点学校(所在乡镇负责牵头)。

(三)结合实际,注重实效。各学校要对照《舒城县“法律进学校”工作制度》和教育局有关普法依法治理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教育系统普法教育和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工作实际,制定好法律进学校工作方案。各校法制教育要做到课时、教材、师资、经费“四落实”,在此基础上邀请法制副校长(辅导员)每学期到校举办1-2次法制报告会。落实中小学生日常法制教育工作,举办青少年读书、主题班会、模拟法庭、法律知识竞赛、法制图片展等互动性、趣味性强的互动活动,丰富校园法治文化。进一步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优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各校要加大“法律六进”活动宣传力度,稿件通过“舒城教育网”信息报送平台报送(各校每月向县教育局报送法制信息不少于1篇。每年向教育局报送法制调研报告不少于1篇)。

(四)总结归档,夯实基础。各校要对各项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进行总结,对“六五”普法、“法律六进”、“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普法江淮行”“法制宣传日”等活动要及时进行总结,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向县教育局报送书面材料。各单位开展的各项普法和法制宣传活动,要注意资料收集和归档整理,要注重日常工作资料的收集保存,要把各类普法工作资料整理规范,为顺利通过明年的“六五”普法检查验收打下坚实基础。

 

 

附:1、舒城县“法律进机关”工作制度

2、舒城县“法律进学校”工作制度

    3、“12.4”法制宣传标语

 

 

舒城县教育局 

2014年10月24日 

 

 

 

 

 

 

抄报:县法制办,县司法局。


舒城县“法律进机关”工作制度

 

    第一条  制定“六五”普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工作任务,并认真组织实施;有年度工作总结;每年召开1-2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第二条  建立健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健全普法办事机构,确定专人负责;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列入党委(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经费落实到位。 

  第三条  坚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领导干部法制讲座、法律知识考试等制度,推进领导干部法制教育制度化、规范化。中心组每年集体专题学法不少于2次,法制讲座下少于2次。 

  第四条  加强机关学法制度建设,把法律知识纳入日常学习计划;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公务人员每年参加法制讲座不少于2次;适时组织法律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鼓励机关工作人员参加各种形式的法律继续教育;坚持学法笔记制度,领导干部每年学法笔记不少于3000字,其他人员不少于2000字。 

  第五条  加强机关学法阵地建设,依托机关网站、宣传栏建立普法专栏,开辟法制宣传教育园地;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提高法制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第六条  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采取多种形式面向社会开展与本机关业务相关的法制宣传教育,每年向社会公众至少开展2次法律宣传咨询服务活动;按时参加县普法办组织的各类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第七条  加强法治文化建设,积极创作具有本部门本行业特色的法治文化作品;组织开展各类法治文化展演活动。 

  第八条  落实重大事项决策法律咨询制度、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制、执法督察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第九条  完善机关各项管理制度,规范办事程序,实行政务公开,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审批、行政收费等事项。 

  第十条  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结合机关实际,认真开展重点治理和专项治理,切实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严防侵害群众权益事件发生;积极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 

第十一条 领导干部自觉依法办事,无违法违纪、滥用职权现象,公务人员依法履责情况好;机关办事效率高,无推诿扯皮、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现象,群众满意度高。 

第十二条  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台账建设,台账齐全、真实、规范。 


舒城县“法律进学校”工作制度

 

第一条  各类学校建立健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明确专人负责;制定“六五”普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并认真组织实施;有年度工作总结。 

第二条  根据不同学龄阶段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和成长需求,大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与青少年成长进步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第三条  完善学法用法制度,把法制教育纳入学校每学期教学计划,坚持课堂教育为主,做到计划、教材、师资、课时“四落实”。 

第四条  通过举办主题班会、法制文艺演出、模拟法庭、法制讲座、法律知识竞赛、演讲、法制征文等活动,增强青少年学生学法用法的积极性。

第五条  积极利用“法制教育宣传月、宣传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开展集中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的法律意识。

第六条  建立和完善学校、社会、家庭相结合的法制教育网络。 

第七条  规范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工作,每学期为全校师生集中上一堂法制课。

第八条  加强普法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宣传栏、校报、黑板报等开展普法宣传;积极探索利用法制漫画、网络论坛、法制动漫、闭路电视、校园广播开展法制教育。 

第九条  积极推进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校园文化氛围。

第十条  以创建“依法治校示范学校”活动为载体,提高学校法治化管理水平;积极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 

第十一条  落实校园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依法维护学生和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第十二条  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台账建设,台账齐全、真实、规范。 


法 制 宣 传 标 语

 

1、依法行政  建设法治政府
2、弘扬宪法精神  构建和谐社会
3、依法行使权利  自觉履行义务
4、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
5、增加宪法意识  推进依法治县

6、依法治国  执政为民

7、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8、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

9、加强法制宣传教育  提高全民法律素质
10、学法用法  依法维权
11、扩大社会主义民主  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12、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13、加强公民意识教育  树立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理念
14、弘扬法治精神   推进依法治国
15、普及法律知识   构建和谐社会

16、加强法制宣传教育  提高全民法律素质

17、增强公民宪法意识  提高公民法律素养

18、树立法律信仰  传播法治文化

19、依法行使权利  自觉履行义务

20、依法行政 保障公民法人合法权益

21、人人学法用法  个个懂法护法

22、守法律已依法办事  以人为本执法为民

23、普法教育你我他  法治建设靠大家

24、弘扬法治  崇尚文明  诚信守法

25、加强宪法和法律实施  坚持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26、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维护法治统一尊严权威
27、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形成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社会氛围
28、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  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
29、坚持党的领导  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相统一
30、科学立法  严格执法  公正司法  全民守法

31、有法可依  有法必依  执法必严  违法必究

32、依法治国  依法执政  依法行政共同推进

33、法治国家  法治政府  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34、有权必有责 用权受监督  违法必追究

35、运用法治思维   创新社会管理

 

 

 

 

编辑:葛超飞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舒城县干汊河中心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舒城县干汊河中心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舒城县干汊河镇九龙塘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